或许对于上司来说,留一个老人的成本要比找一个合适的新人更低。那么,作为想跳槽的你,该如何应对上司的挽留呢?是“盛情难却”,还是“绝情分手”?
是去是留,要视情况而定
是去是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选择,它也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问题。如果遇到上司挽留的情况,请确认以下两个问题:
1.促使你跳槽的问题已经解决了吗?
想清楚当初为什么走,就会明白现在该不该留下。当初你跳槽的原因是什么,比如你是因为薪水、岗位问题而跳槽,现在上司如果能承诺留下来给你加薪晋升,那么促使你跳槽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你就可以考虑留下。倘若你是因为公司发展不佳、个人的职业发展受阻等原因跳槽,纵使留下来能够加薪升职,可根本问题没有解决,之后你还会有跳槽的想法,既然如此折腾,还不如干脆早点走人。(趣祝福 ZFW152.CoM)
2.上司的承诺是不是“空头支票”?
当员工提出辞职时,老板都喜欢给员工“画大饼”,建立起美好的愿景。这时,我们自己心里要清楚,上司所说的加薪升职一类的承诺是不是“镜花水月”。如果老板一向言而无信,那就果断地离开;如果老板在你犹豫不决的时候已经有所行动,在促使你跳槽的根本问题已解决的前提下,便可以考虑留下。
在我们确定了跳槽想法以后,不要因为上司的一句甜言蜜语就兴奋不已,跳槽前一定要弄清楚自己因什么而跳槽,如果促使你跳槽的根本问题没解决,你的“绝情”就是对自己的前途负责。(完)
职场资讯网精选阅读
背景调查是很多企业在录用一个新员工前所进行的重要的考查环节,那么要是在这个环节被前领导“陷害“了,该如何挽救呢?论坛网友给你支招。
[求助]网友“kame3p”的困惑:
经过了一系列的面试,我终于接到了某500强公司的预录用电话,要求我提供前直接领导的电话,用来做背景调查。对方表示如果调查完没有疑问,就准备出offer了。
我马上联系了前直接领导,让她帮忙协助做背景调查,客观如实地回答我在前公司的表现。当时她答应了我的请求,并且在当初我离职时也说过愿意协助我做背景调查的承诺。
想不到当天下午该公司又对我进行了一轮电话面试,问了很多之前我在面试时就已经问过的问题,包括为何离职、工作上是否独立、是否要领导催促帮助才能完成工作等等……题题不离在前工作单位时的表现。
种种迹象表明,我的前领导“黑”了我。而从招聘方的态度来看,我此次的offer也悬了。面对前领导在背景调查时的“陷害”,我该怎么办?这次的机会来之不易,我还有办法挽救一下吗?
[点拨]网友“Duende”【精彩回复】:
有一个挽救办法,就是请前领导为你写一份《推荐信》。
具体可以这么做:
1. 要求前领导出具书面加盖企业公章的推荐信;
2. 与该前领导联系,希望她能E-mail一份推荐信,如果之前她确实对你做出过会帮忙的承诺。
E-mail的推荐信,是用企业行政管理范围的标准格式模板而写的,可以向新公司的HR证明,这的确是前领导为你写的推荐信。这份E-mail推荐信,可以为你现在的处境做辨析。
所以,如果前领导让你背了“黑锅”,那么这份她亲自写的推荐信,就可以戳穿她的谎言了。
将来如果再需要写到用于背景调查的联系电话,你可以写上财务经理、CFO、CEO之类的电话,写同事的也可以,因为同事可以为你的处事、为人做很好的证明。如果面试官对于你为何不填直属上司的联系方式有疑虑,你也可以通过合理的解释来打消这类疑虑。(完)
如果不喜欢跳槽后的工作内容,觉得对自己的职业能力没有提升或是对自己的职业前途没有帮助,及时“悬崖勒马”也不是太难。但如果工作内容很对自己的胃口,但吃瘪在领导风格和人际关系上,就颇有“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的味道了。是该留呢,还是该走呢?
网友“赖三孟”的困惑:
“我刚跳槽后不久,部门就换了个新上司。这个新上司在没做我们的头儿之前就企图拉拢我,但我那时没理他。等老上司走了之后,他一上台,就时常挑我的刺、找我的茬,弄得我很郁闷,工作积极性严重受挫,导致我又想跳槽了!但是目前我又无法割舍手头的工作。现在的工作内容我还是挺喜欢的,而且完成我现在手头的工作至少还需要10个月的时间。我该怎么办呢?继续忍辱负重吗?”
在线沙龙职场专家陈艳荣的建议:
如果我是你,我就选择“卧槽”。
以前的前因后果,我们不必想太多,关键是现在该怎么做。作为新上司,其实他的目标也很明确——将部门工作做好。他对你的“找茬”你要分两面来看:一面为正面,是不是他真正和你接触后,发现你的能力和工作风格的确有需要提升的地方,所以给你指出来了?忠言逆耳,你认为他是在给你找茬,可能他只是采用了比较直接的方式而已;另一面则为负面,可能他并不喜欢你之前对他的态度,因为你没有协助他顺利“空降”。
不管怎样,再换工作你可能也会遇到不如意的人际关系、严厉爱挑刺的上司,关键是你要将其中的根源找到,真正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与人沟通的能力,试着去攻克这个“难关”。10个月后,你的工作完成了,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也学会了如何处理较为复杂的人际关系,届时你再走也不迟。(完)
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这都已经和老板提出辞职了,还有留下去的必要吗?根据论坛网友的讨论,我们总结出以下几点疑虑:
1、老板留人只是“缓兵之计”,当心之后被雪藏
老板在接到下属的辞职申请后才考虑为其加薪升职,这怎么看都有点被要挟的感觉。老板做出加薪升职的承诺很可能是权宜之计,为的是不耽误正常的工作进度。说不定你刚提出辞职,老板就开始寻觅新的人才,一旦找到合适的人选,你就难逃被“雪藏”的命运了。网友“Arkesing”发帖说:“如果你不是那种独一无二的关键性人才,公司留你并不是因为看重你,那只是因为公司暂时没有合适的人接替你的工作。一旦接替你的人出现,你就该黯然离场了。这就是我们公司的用人观念。”
2、不要自作多情,以为用“辞职”赢得了老板的关心
老板能用高薪高位留人,这是否意味着老板已经开始关心我了呢?可能老板平时工作比较忙,之前没有给我加薪,没有关注到我的发展,这只是老板短期内对我的疏忽,辞职事件已经说明我赢得老板的关注。这种想法未免有些自作多情了。不要认为老板真得是因为工作忙才忽略了对你的照顾。如果老板认为你在团队中有足够的价值,和他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他根本不会让你有机会跟新东家接触,职位、待遇、感情投资必然会提前到位。如果确实是因为企业暂时有困难而无法达到你的预期,老板也会直接让你体谅公司目前的处境。老板如果出于好心,当他给不起你的时候,绝不会妨碍你的发展,自然就不存在你和新东家谈妥了以后,再用高薪高位挽留你的情况了。
3、毁约会让你两头不讨好
接了新东家的offer,又眷顾老东家,这种毁约的行为会让你两头不讨好。老东家会想,你已经有了跳槽的念头,高薪高位轻易把你留下,说不定哪天有企业稍加“诱惑”,你就会再次跳槽,这种不稳定因素随时都会引爆你和企业间的矛盾。对新东家毁约,这本身是一种失信的行为,很难说会不会对你以后的发展产生影响,有时候这个世界很小。
新东家催你入职,可见其对你的重视,而老东家的挽留到底出于何种目的,你并不能完全把握。所以,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还是要坚定一点。“树挪死人挪活”,勇敢地跟老东家说再见吧。
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社会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同时求职技巧也就显得尤为重要,扬长避短掌握技巧是关键。感谢阅读《当跳槽遭遇红包》内容,职场资讯网小编向您推荐一些求职技巧知识,希望能够帮到您。
据职场统计,大多数人会选择年后跳槽,原因是要等拿到年底的红包,毕竟辛苦一年,绝不能亏了自己;然而也有人忍痛在年前就跳了,因为机会是不会等人的。跳槽与红包本来是两件事,可是如果在年底相遇就有些让人为难,何去何从?下面听听各位大虾的发言:
小南: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如果可能,我倒是觉得需要贪心一下,为什么熊掌和鱼不可兼得呢?辛苦了一年,红包是自我价值的物质显现;寻求更好的工作机会则是自我进步的新的台阶。这两者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运用自己的实力得到的,都是自己的东西,我们凭什么“英雄气短”呢?——动用身边一切人脉,发动自我魅力,来个“拖字诀”看看。当然若是失败,我毫不犹豫地选择“跳槽”——毕竟找到适合自己的空气土壤才能更茁长地成长嘛!
翠翠:懂得取舍才有发展 “曾经有一个机会放在我的面前,我却因为年底红包没有珍惜,到现在追悔莫急,如果我能再选择一次,我会说让红包见鬼去吧!” 你是否也有过如此的感叹呢?
辛苦一年,年底红包是对个人工作价值的一种肯定和回报。然而正当掰着手指计算红包如何消费时,有一个心仪已久的公司却伸出了橄榄枝,你不得不在鱼和熊掌之间做出选择。机会似乎永远和风险共存,清醒权衡之后,最终不得不有所取舍。或许人生,就是永不停止的选择,而在不断的取舍之间,我们终于可以离目标无限接近,再接近。
Winnie:跳槽前要认清“本我” 我认为红包是对个人一年努力工作的一种奖赏,更重要的也是公司期望你在来年工作表现上努力奋斗的一种“预支”。但当这种奖赏和预支渐渐失去吸引力时,也就是你选择跳槽的时候。
当然跳槽并不能盲目。曾有人总结出跳槽的3大理由--工资待遇、发展空间、拜师学艺。这些都有一定的道理。但如果你的性格和天赋与其工作岗位不匹配,就要先认清你的“本我”,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再考虑往哪里跳。这样才能跳的有动力,有目标。
小鱼:红包易得 机会难求 临近年终,红包当头,出于个人利益的驱使,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钱,毕竟辛苦了好几年,总希望有点物质回报。但是回头一想,为了红包要放弃心仪已久的OFFER又实在有点可惜,怎奈事无完美,从长远考虑仍可能选择跳槽。
做出此种选择,并非吾等不爱财,怎奈世界太过现实,过了这个村,前方未必还会有这样的店。古往今来,哪一位成就事业者不是舍小我而顾大局,更何况只是这区区一个红包呢?正所谓“放长线吊大鱼”,为了个人发展,忍痛割爱也是在所难免的。
Sam:准备好自己买单 在我看来,跳槽与红包的关系并不只是一个如何选择的问题,它更是一个如何进行利益分配的问题——如何合理地分配和平衡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从而使自己的职业发展获利最大化。
每个人的职业发展道路都是不同的,所以其对于利益的需求和心态以及选择利益分配的角度和方式也是不同的。我们不能简单评价年终时选跳槽或者选红包正确与否,我们只是应该认识到:无论如何取舍,自己都要准备好承担利益重新分配后的责任,因为——没有人会为你的失误买单。(完)
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社会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同时求职技巧也就显得尤为重要,扬长避短掌握技巧是关键。感谢阅读《老板高薪挽留,该跳的槽还得跳!》内容,职场资讯网小编向您推荐一些求职技巧知识,希望能够帮到您。
年底了,如果年终奖不满意有没有向老板或委婉或直接地提出跳槽之意?倘若老板高薪留你,是跳还是不跳呢?
建议:是去是留,要视情况而定
是去是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选择,它也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问题。
1.促使你跳槽的问题已经解决了吗?
网友“阿斯克尤”发帖说:“想清楚当初为什么走,就会明白现在该不该留下。”当初你跳槽的原因是什么,如果只是因为薪水、岗位问题,现在老板承诺“高薪高位”,促使你跳槽的问题已经解决了,那就可以考虑留下。倘若你是因为公司发展不佳、个人的职业发展受阻等原因跳槽,留下来等待加薪升职只能呈一时之快,根本问题没有解决,之后还会有跳槽的想法,既然如此折腾,还不如早走了干脆。
2.高薪高位是不是“空头支票”?
当员工提出辞职时,老板都喜欢给员工“画大饼”,建立美好愿景。这时,我们自己心里要清楚,所谓的高薪高位是不是“镜花水月”。如果老板一向言而无信,那就果断地离开;如果老板已有所行动,在促使你跳槽的问题已解决的前提下,可以考虑留下。
跳槽一定会存在不可避免的风险,我们在跳槽时也不要追求十全十美。接到新东家的邀请后,老东家的一句甜言蜜语就让你兴奋不已,这并不是理智的表现。“慎选所爱,甚爱所选”,跳槽亦是如此。(完)
[求助]网友“淡紫星辰”的困惑:
面试的时候,经理承诺让我做主管,薪资为底薪2000元加奖金,不包吃住。进公司后我觉得太闲,而且同事告诉我根本拿不到什么提成,拿的都是底薪,这样下去我怎么生存?瞬间我就有想走人的冲动。今天有个包吃住的公司叫我去面试,因为是包吃住的,所以平时开销会比现在低。如果我才做了一天就想辞职跳槽了,该怎么跟人事说呢?
[点拨]网友【精彩回复】:
每个人都希望找到满意的工作,但是满意的工作要满足的条件太多了,就比如你的情况:工资太低不行,自带午饭不行,工作太闲不行……其实,有底薪的工作就是这样,低保底高激励。你可以想一想,好的公司好的职位竞争很激烈,不一定能够轮到你,而且每个公司的激励政策也不一样,也许这家公司的激励比你现在做的这家还低,甚至工作还比现在忙,忙得超出你的身体负荷极限。
我建议你先给你选择工作的条件排个序,比如薪资水平排第一,职业发展排第二,路程远近排第三等等。再找工作的时候,就用这个优先级排法套用估量新工作。要不然你总是不甘心,也无法稳定下来,心态调整不过来,就会进入跳槽“死循环”。(完)
[求助]网友“sally_yao”的困惑:
我已在新公司工作了一个星期,突然接到之前面试过的还挺心仪的公司打电话来,让我去上班。这家公司的待遇福利都比我眼下入职的公司要好,我该怎么办呢?如果我辞去现在的工作,是不是很不厚道?我就是因为考虑到这点,所以没辞职,现在越想越后悔。之后再遇到这样的问题该怎么办?
[点拨]网友“yinluo”【精彩回复】:
从日后来看,你如果不选择那家心仪的公司,你今后在目前这家公司一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容易为自己单方面找借口,遇到一次你就会自责一次、后悔一次。你会想,早知道当初去另一家公司就好了,真后悔当初没去另一家公司。心态变了,若不能及时进行自我调整,就会直接影响你的行动,进而形成恶性循环。
如果你想去那家心仪的公司,事先一定要调查清楚:可能你心仪的公司并非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不能单纯看待遇或公司的名头,最重要的是看公司的工作方式是否适合你。如果你调查清楚后觉得一切都没问题,那么就果断地投奔你心仪的公司吧,这种机会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完)
相关文章
最新更新